5月中決定到澳洲後就開始找城市和學校.澳洲昆士蘭省有很多公立小學有收國際學生,像是布里斯本,黃金海岸,凱恩斯,陽光海岸等等都有,

       因為先生希望去台灣人少的地區,我又不喜歡太炎熱的北邊接近赤道的城市,所以先請代辦提供了布里斯本和黃金海岸華人少的學校,一所是布里斯本北邊的North Lakes State College, ,一所是黃金海岸的Upper
Coomera State College,
因為希望能在台灣先找好住的地方到當地才不會太辛苦,代辦提供了澳洲租屋和短期租屋的網址,分別是 realestate , stayz .


        可是找了半天這兩所小學附近好像都是不含家具的房屋居多(因為只待半年所以我們只想選擇含家具的房子,不然買了一堆家具離開時還要處理掉),而且學校附近好像都找不到旅館可以暫時住幾天然後到當地找房,最近的旅館也有8,9公里遠,因為半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有點尷尬的時間,所以不考慮買車,這種距離根本不可能走路去上學,只好先申請之前同事小孩念的凱恩斯Edge Hill State School,也順利申請到了.

           另一方面為了保留台灣小學的學籍,回國後還可以繼續念同一所小學,所以要跟學校申請在家自學,台北的小學似乎不能申請休學出國念書,我同事念基隆的小學就沒有這麼複雜,跟學校填個休學表就可以了.所以雙管齊下兩頭進行.

       澳洲學校方面,因為考慮到大兒子有異位性皮膚炎,流汗後比較不舒服,所以雖然申請了凱恩斯的小學,還是繼續尋找比較南邊城市的學校,最後在這位媽媽的部落格中找到了一所還不錯的學校,(Blog請看這裡),裡面也有很多小朋友留學澳洲的經驗談,大家可以參考

      學校附近有所大學所以有很多提供學生居住帶家具的公寓,這位媽媽念的是私立小學,我們打算念公立的就好,所以在google map上尋找公寓附近有沒有收國際學生的公立小學,結果真的找到這所Varsity College,剛好在公寓步行可達的距離,所以馬上請代辦也幫我們申請這所,同時也e-mail詢問公寓是否有空房,剛好我們要去的7月初還有兩房兩衛浴的房型,所以就等學校申請下來再跟公寓簽約~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這所學校還蠻熱門的,除了要我們另外提供英文成績,因為小學成績單上沒有特別註明英文分數,所以我請台灣的英文補習班開給我,送出去後又隔了好幾天結果得到的回覆是額滿啦~沒有名額了~~因為開學時間已經非常接近了,也沒時間再去找別的學校,最後拍板定案決定還是念凱恩斯的Edge Hill State School.

      找澳洲學校已經一波三折了,偏偏今年台北市自學又特別慢公布,讓我們急得跳腳,再不買機票就有可能去不成了~~還好接近6月底時自學結果公布順利通過了,趕緊買了機票,刷卡付學費,再請剛回國的同事跟澳洲的朋友聯繫看看他之前住的公寓還有沒有空房,還好還有一間,就這樣在出發前一陣兵荒馬亂,行李到出國前一天才打包好,還要去診所拿小朋友的備用藥,小朋友喊牙疼要趕快帶去看,還要理髮,媽媽我也要燙個頭髮,然後出發前兩天接到簡訊說要租的房子被人租走啦~~真是一陣晴天霹靂~~~不過機票都訂了學費也繳了,只好硬著頭皮出發~~事後回想還真是好事多磨多災多難,還好現在一切都已經上軌道囉~

         申請學校方面,一開始我跟艾梅特留學中心接洽,也是當初幫同事申請的代辦,後來聽婆婆說小叔的小學同學移民去澳洲,他的太太就是做留學代辦的,想說有認識的人到了澳洲可能比較好照顧,所以改請霖達留學中心來幫忙申請,兩家都是蠻不錯的代辦中心.申請澳洲小學是不用給代辦中心手續費的,代辦中心會自行跟澳洲學校拿佣金.

 申請的流程和需要的文件費用大致如下:

需要準備的文件有:


1.父母的護照影本,小朋友的護照影本,

2.小朋友的成績單(英文版),最少2~3學年,可以跟台灣的小學索取,

3.戶籍謄本英文版,跟戶政事務所申請,第一份300(第二份開始比較便宜但是忘了多少錢,好像是50元左右)

4.兩位小孩的2吋照片各一張

5.爸爸的聲明書,主要內容就是寫爸爸同意讓媽媽帶小朋友去澳洲念書.這部分可以請代辦中心幫忙寫.

6.英文財力證明,可以跟銀行免費申請,如果到當地要找房的話會用到,因為我在澳洲沒有工作,有財力證明比較容易租到房子

需要繳納的費用有:

學費:一學期AUD2658.75,我們念兩學期就是AUD5317.5,另外學生保險費是AUD240,所以學費部分我總共繳納了5317.5*2+240*2=AUD11,115,依當時的匯率折合台幣約30萬元左右(出國前澳幣匯率不錯約27元多,比之前一度到30省了不少錢).繳款方式可以到銀行匯款,手續費大概750元左右,也可以刷卡.

        雖然刷卡手續費比較高但是可以累積不少飛行里程,所以我們選擇刷卡

澳洲觀光簽證: 一個人台幣300,大概要三個工作天.代辦中心有合作的旅行社可以辦理

     到澳洲念小學3個月以上其實是必須申請學生簽證的,媽媽則是申請監護人簽證,另外還要先在台灣體檢.申請學生簽證之前必須要先繳清學費.但是因為我太慢繳學費了,在台灣申請學生簽證大概要一個月的時間(要送件香港),所以我來不及在台灣辦理,只好先拿觀光簽證進澳洲,到了澳洲再辦學生簽證和體檢.

    在澳洲辦學生簽證的費用是: AUD535x2=AUD1070(這部分跟在台灣辦理費用差不多),體檢費用是AUD287x3=AUD861(約合台幣一人8000元左右),在台灣體檢一人只要2500元台幣(代辦說的,但是我同事在台安醫院體檢花了 5000/男生,6500/女生,也許是每家醫院收費不同),所以體檢這部分我就多花了不少錢,但是因為時間上實在來不及只好選擇這種方式.

      我同事是在台灣辦學生簽證和體檢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她的Blog看看申請流程.(Nina的Blog) 

未完待續,請期待啟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